首頁 
簡介 
生活史 
生活習性 
科學實驗 
學習單 
參考資料 

 

 


dia_purple.gif「大湖國小甲蟲牧場」(昆蟲網室)

  "牛角仙"......咦?這是什麼?有這種神仙嗎?非也!非也!

     他既不是神,也不是仙,其實他是昆蟲世界裡的鐵甲武士--「獨角仙」,"牛角仙"是他們的台語稱號啦!

        獨角仙的幼蟲是俗稱「雞母蟲」的其中一種,在以前農業社會時代,鄉下的堆肥場裡很容易看到。但是現在因為環境衛生的考量,即使在農村也很少看到堆肥的設置,再加上森林的砍伐及農藥的使用,使得各種昆蟲的棲息地遭受破壞,要看見獨角仙這種大型甲蟲的機會就更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「大湖社區」位處於嘉義縣番路鄉山區,氣候宜人,居民大都務農,環境汙染遠比平地區域少,對於昆蟲來說,相當適合牠們生長,可以說是昆蟲的樂園,因此在這邊發現獨角仙的蹤跡是輕而易舉的一件事。「大湖國小」在校園之中設置了一個「甲蟲牧場」(昆蟲網室),主要就是針對獨角仙進行復育與觀察研究的場地。

著作權(c)大湖國小 2005 。保留所有權利。
smallrov@yahoo.com.tw